極低血糖非糖尿病 竟是肝腫瘤作怪

  • 謝安慈醫師指出,異常的低血糖,應該警覺是否與腫瘤有關。(記者林茂榮攝)

記者林茂榮/中和報導

有一名40歲的女子,因為昏倒被送到雙和醫院急診室,被驗出極度低血糖,血糖竟然只有23mg/dl,為平常人(70mg/dl-100mg /dl)的四分之一,由於沒有特殊疾病史,顯得非常不尋常。醫師警覺的安排腹部超音波,赫然發現12公分的巨大肝腫瘤,由於這顆肝腫瘤作怪,幾乎要餓死宿 主本身。醫師呼籲,若是不明原因的低血糖,要考慮可能是嚴重肝癌的警訊。

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指出,肝臟是人體控制血糖的重要器官,飽食後,血糖以肝醣的形式存在肝臟裡,當血糖降低時,肝臟則分解出血糖。臨床上,有少許肝癌細胞會分泌類胰島素物質,促使血糖降低,讓末期肝癌病人發生低血糖昏迷。

這名病患因為昏倒而被送到急診室,一檢驗,竟發現血糖只有23mg/dl,正常人肚子非常餓時,血糖也有70mg/dl,詢問家屬該病患也無特殊 病史,且病患補充葡萄糖後,醒來也是胡言亂語。謝安慈指出,葡萄糖是腦部最重要的養分,人體二分之一的血糖均供往腦部,當血糖太低的時候,腦部缺乏葡萄 糖,輕則反應遲鈍,重則昏迷,甚至腦細胞壞死。

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說,經過腹部超音波檢查,赫然發現該名病患有肝腫瘤,且已有12公分大,幾乎吃掉整個肝臟,肝臟無法發揮功能,導 致血糖極低,這顆作怪的肝腫瘤幾乎要活活餓死宿主。且檢查發現,該名病患為B肝帶原者,病毒量非常高,且有肝癌家族史,但是她卻從來未曾追蹤治療。

吳醫師呼籲,B型肝炎是導致國人罹患肝癌的最大主因,只要早期發現,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,通常都可以控制良好,放任肝炎置之不理,則容易走上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的三部曲。

謝安慈指出,正常人的血糖通常都在70mg/dl以上,臨床常見的低血糖,多是糖尿病患打太多胰島素,會出現冒冷汗、手抖、肚餓、疲倦、噁心、神智不清等症狀,且一補充葡萄糖即可恢復,若是異常的低血糖,則應該警覺是否與腫瘤有關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z時尚流行網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