忌心軟 貓食「正餐」與「零食」要區分!

  • 當人類在吃零食,遇上貓咪跑來乞求?絕對不能心軟,以免養成貓咪飲食上的壞習慣!(圖/雅虎.JP/myumama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春節很多家庭買了各式各樣的零食,不少貓主人提到,家裡的貓一聞到鱈魚絲等零食香味就跑來討要,有些人心軟餵牠吃一點,卻對牠們健康造成負擔。專 家也提醒,「人類的零食」通常對貓咪百害而無一利;貓咪平常只要攝取適量比例的貓食,營養就已經足夠,切勿為了討好牠們餵食人類的垃圾食物。

不久前網友也在台大批踢踢(PTT)貓板討論,家中貓咪非常喜歡來討要人類的零食吃,而且有的人心軟,以為餵牠吃一點沒關係,漸漸養成貓咪飲食壞 習慣。這串討論文也引起其他貓飼主議論紛紛,直說「千萬別每天餵一點點啊,長久下去很可怕。」、「貓本來就不該吃人類食物,我們以為只餵一點,其實就會慢 性造成健康負擔。」

專家表示,其實貓咪平常只要按照指示,攝取適量比例的貓食、貓咪專用的零食;狀況特殊者,經醫師建議後再增添一些專用補品,除此之外絕不可吃「人類的零食」。專家也說:「貓咪有貓咪專屬的零食,像化毛膏也已經是許多貓咪不可或缺的必須品,能避免毛球堆積於體內。」

吃固定的貓飼料與貓零食,對貓來說也不太容易有「吃膩」的困擾;反而是主人亂餵人類食物的舉動,才是造成貓咪挑嘴的主因。

特別是春節結束,許多人家裡還囤積不少各式各樣的,但大多垃圾食物的成份,對貓而言負擔過高,千萬不可隨意拿來餵貓。貓食與垃圾食物的區別,一定要分得清清楚楚,若一時心軟,不僅讓牠們養成飲食上的壞習慣;更可能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z時尚流行網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