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年年有魚》魔術 重慶老胡輕鬆破解

  • 重慶老胡說,春晚中安放在金魚腹部也應是小鐵片,只是更精巧些。(圖/取自重慶晚報)

大陸新聞中心/綜合報導

3年前,魔術師劉謙用神乎其技的魔術表演激起了大陸觀眾無限好奇心。此後,破解春晚魔術,成了觀眾春節後的固定項目。今年,春晚舞臺少了劉謙,多 了魔術師傅琰東的魔術《年年有魚》,觀眾揭秘春晚魔術的熱情依然有增無減。14日,重慶退休工人老胡語出驚人,「《年年有魚》魔術不夠含金量,我早在30 年前就已經玩過了。」

事實是否真如老胡所說?重慶晚報報導,在旁人的見證下,老胡開始「訓練」自己的金魚。老胡今年56歲,家住重慶市大渡口區建設村5號,退休前是中 國第十八冶金建設公司職工。老胡說,他從小就對奇門異術感興趣。每次看完魔術節目,就會自己琢磨,時常買來魔術書籍研究。久而久之,自己掌握了一些小魔 術。

1971年,17歲的老胡下放到四川省宜賓市筠連縣農村當知青。老胡說,農村生活單調,他經常和村裏的年輕人聚在一起閒聊,時不時會表演一點小魔 術給大家打發時光。指揮魚兒列隊行走的節目是他經常表演的節目之一,只是那時候指揮的不是金魚,而是不到10釐米(公分)長的小鯽魚。老胡說,他的絕技在 村裏傳開後,大隊組織知青宣傳隊,他曾多次上臺表演。

今年除夕看春晚時,當看到魔術師傅琰東表演的《年年有魚》,老胡就興奮地告訴老婆,這個魔術他也能做,老婆還不信,他便想找機會露一手。14日上 午11時,楊家坪花卉水產市場一家賣觀賞魚的小店內,在店主王女士和記者的見證下,老胡拿出準備好的道具,現場表演「金魚走佇列」的魔術。

道具很簡單,一口玻璃魚缸橫放在簡易木架上,魚缸裏只裝了約10釐米高的清水,魚缸底部壓著一張藍色塑膠薄膜。與春晚舞臺的華麗道具相比,這些道具顯得有些寒酸。老胡說,「設備是簡陋了點,但效果絕對是一樣的。」

表演開始,由於魚缸較小,老胡只放入了3隻金魚,一黑兩紅,比春晚節目中少一半。放入魚缸後,金魚都能自由遊動。「現在,我給這幾條金魚施魔法,讓它們定身。」老胡說完,剛才還游來遊去的小魚突然原地不動了,怎麼撲騰也離不開原來位置。

「現在,我要讓他們聽我的號令,遊到一邊,排成一排。」只見幾條小魚像著了魔一般,慢慢向魚缸左側靠近,一陣調整後,竟奇跡般地排成了一行。完成上述動作後,老胡開始按春晚節目中的魚兒隊形開始操作,走方陣、走斜線、一字行……,雖然動作緩慢,但依稀有了春晚魔術的影子。

「這是怎麼辦到的?」這是大家最想知道的問題。老胡笑著說,「其實很簡單,就是運用了磁鐵原理,做了一個障眼法而已。」隨即,老胡從魚缸底部抽出雙手,手上分別拿著一塊擦玻璃的專用清潔器,「這上面有磁鐵,在金魚的肚皮底下有一塊小鐵片,我就是通過它來指揮金魚遊動的。」

記者看到,三條金魚的腹鰭間,都有一塊指甲大的小鐵片,用白色絲線沿背鰭捆在了金魚身上。老胡說,這個位置正對金魚的身體重心,鐵片不會影響金魚 自由活動。他說,這個魔術在表演時要注意很多細節,如魚缸的水不能太多,否則魚兒上浮後,可能擺脫磁鐵的吸力範圍;魚缸底部應採用稍微薄一些的玻璃,也是 為了不影響磁鐵的效果;捆綁的絲線可用魚線等透明絲線,不容易穿幫。

謎底揭曉後,老胡摘掉了魚缸底部的薄膜,再次將帶磁鐵的清潔器放在魚缸底部,金魚果然跟隨磁鐵的運動整齊地走起佇列。老胡認為,春晚節目中,每條 魚都對應了一塊磁鐵,道具可能使用了磁力更強的電磁鐵,魚肚下的鐵片也可能是做成鱗片樣子,直接貼在魚肚上,保證魚遊動時動作更自然更協調,就更不容易看 出破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z時尚流行網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