助燒燙傷病患植皮! 「生物印表機」列印新細胞

  • 美國科學家正研發一款「生物印表機」,可望列印出A4大小的人體新細胞,幫助燒燙傷病患植皮。(圖/截自每日郵報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印表機除了可列印文件,還能印出人體細胞?美國專家宣佈,目前正研發一款「生物印表機」,可望複印出人類表皮細胞,加強燒燙傷病患的復原效果,並精進植皮醫療技術。

英國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紐約康乃爾大學研究團隊領導人利普森(Hod Lipson)表示,「生物印表機」是一款3D印表機,運作方式與一般噴墨印表機相同,「它能列印出一層一層的物質,再經過1、2小時層層重疊後,即可生成一個能握在手上的實體。」

這款3D印表機還可結合捐贈者的細胞與外在材料,產生出軟骨,幫助受傷肢體復元。日前在華盛頓的科學會議中,研究人員更在短短30分鐘內,用印表機複製出一個人體耳朵,鼓舞了未來研發的可行性。

利普森指出,未來在捐贈者身上取得健康細胞,放入印表機「墨水匣」後,可重新建造一個移植性的活體,且大幅降低了排斥現象。目前團隊正研究印表機的多方列印模式,未來可望將素材打印在紙張以外的物體上。

此外,生物性印表機技術還可列印出與傷者相容的的皮膚組織。此原理是用掃描儀器測量出傷口的面積與深度,再將訊息傳遞至印表機,並分析出需要生產的表皮細胞數量。此技術已運用於修復老鼠與豬的皮膚上,且有良好的療效,但未來仍需進行一系列的精密研究,才能實際應用於人體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z時尚流行網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